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陆树良

  • 4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血糖及皮肤组织糖含量对大鼠浅二度烫伤创面愈合影响的实验研究

陆树良乔亮谢挺杨奕敏金曙雯青春

中华医学杂志,2005,85(27):1899~1902,-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研究血糖及皮肤组织糖含量对浅二度烫伤创面愈合的影响。方法 96只清洁级SD大鼠随机分成正常组和以STZ诱导的速发型糖尿病组,并造成10%体表总面积(TBSA)的浅二度烫伤模型,分别测定伤前、伤后第1天、3天、5天、7天、10天和14天的血糖、皮肤或创面组织糖含量;大体和组织学动态观察创面愈合过程;伤前和伤后3d、7d和14d检测表皮细胞增殖周期。结果 糖尿病大鼠血糖浓度明显高于正常组(27.28mmol/L±0.80mmol/L vs 4.65mmol/L±0.14mmol/L,P<0.01);皮肤组织创面中局部的糖含量与血糖变化有显著的相关性(r=0.881,P<0.05),糖尿病组大鼠浅二度烫伤创面局部糖含量明显高于正常烫伤组(14.2mmol/L±3.0mmol/g vs 4.5mmol/±0.5mmol/g,P<0.1)。糖尿病烫伤创面愈合明显延迟,新生上皮明显减少,表皮细胞进入S期和G2/M期百分比增殖较正常大鼠显著减少。结论 糖尿病大鼠局部创面组织糖含量增加与血糖变化密切相关,而创面局部糖含量的增加与创面愈合延迟存在着不可分割的联系。高糖环境可抑制浅二度烫伤创面表皮细胞增殖。

关键词: 血糖 伤口愈合 表皮 烧伤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陆树良]上传于[2011年04月29日 16时00分1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