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陆树良

  • 7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真皮及脂肪穹隆结构与烧伤后增生性瘢痕形成关系的临床研究

陆树良李宗瑜苏海涛陆树良黄丽滨杨心波邵铁滨李宜妹曲滨王成刚张秀英杨嵩峰孙佳新徐炳州孙曼向军

中华烧伤杂志,2004,20(6):343~346,-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烧伤后创面真皮组织缺损、脂肪穹隆结构破坏对增生性瘢痕形成的影响。方法 选择四肢部位需要削痂的深Ⅱ度烧伤患者24例,共54个创面。削痂术中根据创面真皮脂肪颗粒的暴露程度分为3组:脂肪不暴露为A组,脂肪暴露少为B组,脂肪暴露多为C组;再根据削痂后创面是否植皮又相应分组:A组未植皮组、植刃厚皮组,B组未植皮组、植刃厚皮组,C组植刃厚皮组、植中厚皮组;每小组9个创面。用KS400型图像分析仪测量各组患者的真皮厚度及脂肪颗粒暴露率;术后6个月,用温哥华瘢痕评估量表评估患者瘢痕随访情况。结果 各组患者的真皮厚度及脂肪暴露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或非常显著性意义(P<0.05或0.01);随着真皮缺损的增加,创面脂肪暴露率也相应增加,两者呈正相关(y=0.554,P<0.05)。A组瘢痕温哥华评分明显低于B、C组(P<0.05);B组未植皮组评分为3.714±0.498,显著高于其他组(P<0.01);创面移植与缺损厚度近似的真皮,其瘢痕评分相应减少;随着脂肪暴露率增加,其瘢痕评分也增加(P<0.05)。 结论 烧伤后,真皮组织缺损程度与增生性瘢痕的增生程度密切相关,而脂肪穹隆结构的破坏也是瘢痕形成过程中不容忽视的重要原因之一。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陆树良]上传于[2011年04月29日 15时59分1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