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陆维松

  • 3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用自由模对1998年夏季阻塞形势的诊断分析*

陆维松张恒德陶丽高守亭张友姝

气象学报,2004,62(4):449~458,-0001,():

URL:

摘要/描述

签于大气自由模和阻塞高压的重要性,首先简要介绍阻塞高压与中国夏季降水的关系及1998年夏季500hPa异常环流场;然后利用21波菱形截断的谱方法求出无粘性、无强迫正压涡度方程的自由解,即和实际大气流场十分接近的大气自由模,并讨论其特征;最后利用大气自由模的特征诊断分析了实际大气的环流特征,并重点用其分析了1998年夏季的大气环流异常形势。结果表明大气自由模能很好地反映大气环流大尺度特征,而略去了中、小尺度涡旋;大气自由模的流场和绝对涡度场之间的散点图反映了(q,Ψ)的函数关系是分段线性或非线性的,尽管实际流场与绝对涡度场之间的点阵图反映两者之间成不同斜率的线性函数关系,但点阵比较发散,不能突出某些重要系统;1998年夏季实际大气自由模态突出了大气环流的重要特征,例如,越赤道气流、西风急流、副热带高压、阻塞高压及两极的边界效应等;通过自由模态的特征可以识别出纬向流及阻塞高压的持续异常,利用自由模的稳定性判断阻塞高压的稳定性,不稳定模态可以维持一段较长的时间,且由于这些不稳定的模存在,才使1998年6月中旬到下旬的中高纬阻塞高压稳定维持。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陆维松]上传于[2009年08月29日 21时54分2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