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卢永根

  • 5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水稻光温敏核雄性不育系培矮64S花粉败育的细胞学机理

卢永根冯九焕卢永根*刘向东

中国水稻科学(Chinese J RicE Sci),2000,14 (1): 7~14,-0001,():

URL:

摘要/描述

采用半薄切片及薄切片技术,对水稻光温敏核雄性不育系培矮64S与正常水稻品种IR36的花粉形成发育过程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小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之前,培矮64S与IR36的发育过程基本相似。但从减数分裂开始,培矮64S的雄性性细胞出现一些异常变化,并最终发育至二胞花粉早期败育。这些变化主要发生在两个阶段:(1)减数分裂前期,约半数的小孢子母细胞的胞质出现异常,游离核糖体稀少,并具有不发育线粒体和大量泡状内质网。这类异常的小孢子母细胞在随后的发育中逐渐液泡化并最终解体。(2)早期小孢子形成之后,几乎所有小孢子外壁均发育异常,表层与里层之间界限不清,缺少中间透明带,同时内壁没有形成。但是,在花粉发育的整个过程中,培矮64S与IR36绒毡层的发育和降解过程基本相似。据此认为,培矮64S的花粉败育可能是由小孢子母细胞或花粉外壁的异常发育造成的,而不是由绒毡层发育引起的。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卢永根]上传于[2005年02月24日 20时02分2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