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马爱群

  • 2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高血压病胰岛素抵抗的相关因素及与镁代谢的关系

马爱群田红燕李崇民白玲梁万胜刘华胜

中华心血管杂志,2001,29(5):289~292,-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研究高血压病(EH)胰岛素抵抗的相关因素。方法 观察EH串者和正常对照者的血清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1)、血清生长激素、红细胞膜胰岛素受体活性、红细胞内ATP含量和24h尿钙、镁和红细胞钙、镁量,采用多因素相关和多元逐步回归的方法分析。结果 (1)EH组胰岛素敏感指数、血清生长激素、红细胞胰岛素低亲合受体结合位数、24h尿镁和红细胞镁含量降低,血IGF-红细胞胰岛素受体解离常数KD2,红细胞钙升高,差异有显著性。(2)EH组中,胰岛素敏感指数与平均动脉压血压、高血压家族史、体重指数、血清IGF-1、腰臂围比星负相关,与红细胞胰岛素低亲合受体结合位数、红细胞鲜含量呈正相关,有统计学意义。(3)EH组中,红细胞膜胰岛素低亲合受体水平与红细胞内镁含量、24h尿钙、尿镁排泄量正相关。(4)红细胞内镁含量与24h尿镁、尿钙排泄量正相关。结论 EH胰岛素抵抗的独立相关因素。细胞内镁水平降低是EH与胰岛素抵抗菌素联系的中心环节。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马爱群]上传于[2005年03月07日 17时44分1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