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马春玲

  • 4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三七总皂甙对吗啡戒断大鼠大脑皮质M乙酰胆碱受体mRNA及蛋白表达的影响*

马春玲丛斌**余磊闫玉仙牛增强文迪倪志宇李淑瑾

中国药物依赖性杂志,2010,19(1):20~24,-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研究三七总皂甙(PNS)对吗啡戒断大鼠大脑皮质m2,m5乙酰胆碱受体(AChR)mRNA及蛋白表达的影响,探讨PNS抑制吗啡戒断症状的作用机制。方法:以剂量递增法建立大鼠吗啡依赖模型(MOR组),以腹腔注射(ip)纳洛酮建立催促戒断模型(NAL组),大鼠在给予吗啡的同时,采用3种不同剂量PNs(100、200、400mg?kg-1)灌胃(ig)。采用RT-PCR和Westem-blot方法分别观察PNs对吗啡依赖及戒断大鼠皮质m2,m5AChRmRNA及蛋白表达的影响。结果:(1)慢性吗啡作用使皮质m2,m5AchRmRNA及m2AchR蛋白表达明显增加(P<0.01);(2)纳洛酮催促戒断使m2,m5AChRmRNA及蛋白表达进一步升高(P<0.01);(3)PNS可以剂量依赖性地抑制纳洛酮催促戒断所引起的AchRmRNA及蛋白表达的增强。结论:PNS可通过抑制m2,m5AChRmRNA及蛋白的表达缓解吗啡戒断症状。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马春玲]上传于[2010年12月15日 10时02分5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