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马春玲

  • 5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三七总皂甙对吗啡戒断大鼠海马神经细胞内游离钙的影响

马春玲余磊丛斌马春玲*闫玉仙牛增强倪志宇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2009,30(2):109~112,-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研究三七总皂甙(panaxnoto ginsengsa ponins,PNS)对吗啡戒断大鼠海马神经细胞内[Ca2+]i的影响,探讨PNS缓解吗啡戒断症状的可能机制。方法应用剂量递增法大鼠皮下注射吗啡及腹腔注射纳络酮建立吗啡躯体依赖及催促戒断模型。在给予吗啡的同时分别以PNS100、200、400mg/kg对大鼠灌胃,记数大鼠的体质量变化和跳跃次数以确定模型建立是否成功,采用流式细胞术测定其海马神经细胞内[ca2+]i浓度。结果①PNS呈剂量依赖性抑制戒断大鼠体质量减轻和跳跃的发生,②慢性吗啡作用可以使海马神经细胞内[Ca2+]i明显升高;纳络酮可迅速下词这种异常增高的[Ca2+]i;PNs则可增加纳络酮催促戒断大鼠海马神经细胞内[Ca2+]i,且呈剂量依赖性。结论PNS可能通过调节神经细胞内[Ca2+]i,抑制吗啡依赖大鼠催促戒断症状的发生。

关键词: 三七皂甙 吗啡 神经元 大鼠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马春玲]上传于[2010年12月15日 10时03分2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