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马景学

  • 7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姜黄素对兔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DNA含量、线粒体膜电位及胞质内钙离子的影响

马景学安建斌马景学刘丹岩高彦军盛梦怡王红霞刘丽娅

中华眼科杂志,2009,45(3):210~21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姜黄素对兔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R1)E)DNA含量(凋亡率)、线粒体膜电位(△Ψm)和胞质内钙离子(Ca+)的影响。方法 实验研究。选取体外培养的第4代RPE细胞进行试验,分为姜黄素组和空白对照组(10%FBS-DMEM含二甲基业砜0.5%),姜黄素组设10、15、20mg/L 3个质量浓度。噻唑蓝(M1TI')法检测姜黄素10、15、20 mg/L 3个质量浓度分别作用24、48、72及96 h后对体外培养的RPE细胞增殖72及96 h后对体外培养的RPE细胞增殖的抑制率。相关回归分析计算24、48、72及96 h的半数抑制率(ICso)剂量。流式细胞仪检测姜黄素15 ms/L作用8、24、48及72 h,后RPE细胞DNA含量(凋亡率)、△Ψm和胞质内ca+的变化。对抑制率分别在同浓度不同时间组间、旧时间不同浓度组间进行方差分析(多个样本问两两比较);采用相关回归分析计算姜黄素各时间段半数抑制率剂最;对凋亡率、线体△Ψm、细胞质内ca+等对照组与姜黄素组间进行两独市样本£检验;对凋亡率、线粒体△Ψm、细胞质内ca+等姜黄素不同时『BJ组问进行方差分析(多个样本间两两比较)。结果姜黄素对RPE细胞有明显抑制作用,呈时间和剂量依赖件。姜黄素在24、48、72及96h对RPE细胞的Ic50分别是29.31、17.50、13.24及10.99mg/’L。姜黄素作用8、24、48、72h后,细胞质内Ca2+浓度明显升高与空白对照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7.50,10.61,20.74,21.14;P<0.01)△Ψm 明显下降,与对照组相比均有统计学意义(t<7.50,11.74,14.91,15.29;P<0.01)。姜黄素作用8 h DNA含量未见明显下降,24、48及72 h DNA含量明显下降(即凋亡率升高),与卒自对照组相比均有统计学意义(t=10.00,14.68,13.68;p<0.01)。结论姜黄素可以使RPE细胞质内ca+浓度升高,△Ψm下降,进而使DNA含量明昆下降,诱导RPE细胞凋亡。姜黄素可以有效抑制RPE细胞增殖,有单成为防治增牛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的理想天然药物。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马景学]上传于[2010年12月16日 09时18分3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