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马景学

  • 13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兔眼与猪眼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分离及培养方法的对比

马景学刘丽娅高彦军安建斌温晓英

眼科研究,2010,28(1):11~14,-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分别对兔眼及猪眼视网膜色素上皮(RPE)细胞进行体外分离、培养和鉴定,探讨二者的异I司点及注意事项。方法 对有色兔眼和猪眼的RPE细胞采用胰蛋白酶消化法进行分离、培养和传代,取第4代细胞用于实验。免疫细胞化学染色对传代的细胞进行鉴定。光学显微镜F观察并比较培养的2种动物来源RPE细胞的形态、特征,并对2种动物来源的RPE细胞的培养过程进行比较。结果 2种动物来源的RPE细胞分离片法的不同与各自眼球的解剖结构相关,主要体现在消化过程,猪眼RPE细胞1次消化即可分离,兔眼RPE细胞需2次消化得到。原代猪眼RPE细胞24 h内贴壁较兔眼48~72 h贴壁时间。培养早期细胞生长活跃,随传代次数增加活力下降,色素颗粒减少。免疫细胞化学染色提示细胞角蛋白(AEl/AEl3)表达阳性。结论 2种动物来源的RPE细胞均可通过胰蛋白酶消化法分离,获得的RPE细胞数量多,培养成功率高。猪眼RPE细胞的分离培养更为容易。4代以内的RPE细胞适合于实验研究。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马景学]上传于[2010年12月16日 09时15分5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