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孟明

  • 8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载体焙烧温度对NOx储存还原催化剂K/Pt/TiO2-ZrO2结构与性能的影响

孟明刘咏郭丽红查宇清

催化学报,2007,28,(10):850~856,-0001,():

URL:

摘要/描述

采用共沉淀法制备出Ti02一ZrO2复合氧化物载体,然后用分步浸渍法制备出K/Pt/TiO2一ZrO2催化剂,考察了载体焙烧温度对催化剂结构和储存氮氧化物性能的影响。x射线衍射结果表明,500℃焙烧载体后催化剂样品为无定形结构,650℃焙烧时开始出现ZrTi04晶体,并随焙烧温度提高晶形越来越好。N程序升温脱附结果表明,500℃焙烧的载体有最大的酸量,但随焙烧温度升高,酸量显著下降,1000℃焙烧后,载体基本无酸性。比表面积和NO储存量测定结果表明,样品对NO的储存能力与比表面积之间无顺变关系,载体于500℃焙烧的样品对NO的储存性能最差,而于800℃焙烧的样品储存性能最佳。原位漫反射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结果表明,载体于500℃焙烧的样品中NO以自由NO3-以及单齿或双齿硝酸根离子的形式存在,而在其它温度焙烧时,只检测到自由的NO3物种。焙烧温度不仅影响载体的结构和酸碱性,而且影响载体与负载组分间的相互作用,载体表面羟基与K2CO3相互作用形成稳定的-OK基团对NO储存不利,而高分散的K2CO3相则有利于将N0 物种以硝酸盐的形式储存起来。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孟明]上传于[2010年04月15日 16时49分1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