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莫宣学

  • 5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3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印度—亚洲大陆主碰撞过程的火山作用响应

莫宣学赵志丹邓晋福董国臣周肃郭铁鹰张双全王亮亮

地学前缘(中国地持大学,北京),2003,10(3):135~148,-0001,():

URL:

摘要/描述

广泛发育在西藏冈底斯岩浆岩带中的林子宗火山岩及其与下伏地层间的区域性不整合,提供了印度—亚洲大陆碰撞(在西藏南部)的构造火成岩新证据。岩石学、主元素、微量元素、稀土元素及Nd2Sr-Pb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表明,林子宗火山岩早期带有较多陆缘弧火山岩特征,中期开始出现标志陆内岩浆活动的钾玄岩,晚期更多地显示了加厚陆壳条件下火山岩的特点,记录了由新特提斯俯冲消减末期过渡到印度—亚洲大陆碰撞的信息。系统的40Ar/39Ar同位素测年确定林子宗火山岩的年龄区间为40.84~64.47Ma;其底部年龄给出了林子宗火山岩与下伏地层间不整合形成时间的最晚时限(~65Ma)。该不整合面上、下之地层在沉积相、变形样式与变形程度上均截然不同,反映形成环境的重大变化,标志着一次重大的地质事件。根据上述事实,结合青藏高原岩浆活动的区域时空分布,及西藏南部地层、古生物与沉积研究成果,笔者认为印度—亚洲大陆碰撞开始于65Ma左右(K/T界限时间)。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莫宣学]上传于[2009年06月26日 11时08分3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