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穆东

  • 4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5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矿城耦合系统的动力学分析

穆东

,-0001,():

URL:

摘要/描述

矿城耦合系统(Mining area and city coupling system )是将矿区和矿业城市中属性和功能相同部分归类、整合而成的大系统,是子系统的边界清晰,且相互依赖、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动态耦合而成的一个复杂系统。整合后的矿城耦合系统与矿业城市相比的优势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打破原来矿区与城市之间的条块分割,按属性和功能重新组合形成一个有机整体。这样的整体便于协调和消除两者矛盾,解除相互制肘,使之达到和谐、合作、促进和同步发展的目标,并为产业结构调整和确定适当的发展模式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平台。二是突出矿区与矿业城市之间的“耦合”关系,而非矿区与城市其它系统的简单叠加。其目的是为了研究矿区与城市整合后的结构及功能的互相作用、影响和转化,产生“1+1>2”的效果。三是由于矿城耦合系统将矿区和城市进行重组后,将纯矿业系统从矿区和城市第二产业中独立出来,还其原有的矿产资源的开采周期性特征,使分析和研究矿产资源开采对区域演化的作用和影响成为可能。矿城耦合系统是在矿区和城市的基础上,打破原有的条块分割,重新组合形成的系统,是多因素、多组合、多关联的复杂大系统,本文采用系统动力学(System Dynamics,简称 SD)方法,在繁杂的事物中抽象出主要因素,确定各因素间的定量关系,建立仿真模型,利用模型分析系统的规律和特征,发现系统运行的异常,有目的地调整控制参量,并随着时间推移,进一步调整参数,改变系统内部因果关系,根据现实系统的状态,建立动态滚动机制,提出时效性的发展调整方案。

关键词: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穆东]上传于[2007年11月12日 15时12分2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