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牛小麟

  • 4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内皮素-1刺激对血管平滑肌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γ表达的作用

牛小麟狄政莉魏瑾高登峰汪南平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2005,25(9):1140~1144,-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研究ET-1对血管平滑肌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γ(PPAR-γ)表达的影响以及与血管平滑肌增殖的关系。方法 以成年16周Wistar大鼠为研究对象,采用主动脉血管平滑肌原代培养技术,培养大鼠腹主动脉血管平滑肌1~3代,然后加入ET-1进行刺激,使用RT-PCR和Westerb blot技术观察ET-1作用后0、12、24、48、72h以及不同浓度ET-1刺激48h后PPAR- γmRNA和蛋白表达变化,同时用MTT法检测血管平滑肌(VSMCs)增殖。结果 ET-1刺激后12h,PPAR-γ在mRNA和蛋白水平表达上未见明显变化(P>0.05),而24h时出现了表达轻度下调,与对照组(无ET-1刺激)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48~72h下降更加明显,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具有高度显著性(P<0.01)。不同浓度ET-1刺激48h后,随着浓度的增加,PPAR-γ表达减低,各组相比具有显著性差异(P<0.01)。而血管平滑肌的增殖在12h就出现,且随着时间的延长,增殖增强。而且随着ET-1浓度的增加,VSMCs增殖增加。结论 ET-1在引起VSMCs增殖的同时,可引起PPAR-γ在mRNA和蛋白水平的表达减低,提示ET-1导致的VSMCs增值可能与PPAR-γ有一定的关系。

关键词: PPAR-γ 内皮素-1( ET-1) 血管平滑肌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牛小麟]上传于[2009年05月31日 16时21分2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