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欧阳钦

  • 3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三硝基苯磺酸结肠炎动物模型的建立

欧阳钦王皓胡仁伟

胃肠病学,2001,6(1):7~10,-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建立三硝基苯磺酸(TNBS)诱导的结肠炎动物模型,探讨炎症性肠病(IBD)的发病机制。方法:每只实验组大鼠用0.85ml含30mg TNBS的50%乙醇灌肠1次诱发远端结肠炎,对照组大鼠仅以50%乙醇或TNBS盐水溶液灌肠。观察结肠大体形态和组织学改变,并检测肠粘膜髓过氧化物酶(MPO)活性。结果:灌肠后第1~3周,实验组大鼠远端结肠表现为充血、水肿及溃疡形成,组织学以中性粒细胞浸润为主;第4~8周,溃疡逐渐愈合,组织学表现为淋巴细胞和浆细胞浸润;组织MPO活性于TNBS/乙醇灌肠后第1天即开始升高,持续3周,第4周起明显降低。对照组大鼠结肠大体形态、组织学改变及MPO活性在第1周即恢复正常。结论:TNBS/乙醇诱导大鼠远端结肠炎是一种较理想的IBD动物模型,可作为研究IBD发病机制及评估药物疗效的有益工具。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欧阳钦]上传于[2009年05月12日 08时45分4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