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彭润民

  • 3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0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内蒙古狼山炭窑口热水喷流沉积矿床钾质“双峰式”火山岩层的发现及其示踪意义*

彭润民彭润民**翟裕生王志刚韩雪峰

中国科学D辑地球科学,2004,34(12):1135~1144 ,-0001,():

URL:

摘要/描述

研究发现, 炭窑口一带狼山群容矿第2 组中的灰色-浅褐灰色钾长浅粒岩与变粒岩夹层具有如下特征:其外观致密均一、分不出矿物晶粒;具有变余斑状或聚斑状结构,变余斑晶由具有波状消光的石英和遭受明显蚀变与变形的钠长石组成;有显示海底火山喷发熔浆快速冷凝成岩特征的放射状、纤维状丛生的变余显微球粒结构和燕尾状分叉以及变余中空骸晶结构;其SiO2=70.80%~76.00%, K2O(4.83%~6.22%)>Na2O(2.78%~3.87%),K2O+Na2O=8.63%~9.00%;多种岩石化学图解结果一致表明其具火山岩特征,从而可恢复其原岩是同沉积期形成的钾质石英角斑 岩. 再根据它与钾质细碧岩夹层(SiO2=46.12%~50.68%,K2O(4.23%~5.93%)> Na2O(2.15%~3.14%),K2O+Na2O=6.51%~8.08%)有共层产出的组合特征,可以确认它们是钾质“双峰式”火山岩夹层. 炭窑口矿床容矿岩组中“双峰式”火山岩夹层的发现, 加上部分凝灰岩中有矿石矿物产出、矿石矿物的铅同位素分布特征和黄铁矿的Co/Ni比值>1以及内生成矿作用迹象明显等特征,可证实它是形成于中元古代华北古陆北缘裂陷槽内张性断陷盆地的非典型SEDEX型矿床,其成矿作用和同沉积期火山喷发活动及热水喷流作用有关,成矿物质与火山岩具有同源性(来源于地幔或下地壳)。再结合在霍各乞、东升庙矿床已找到的变质(“双峰式”)火山岩夹层和容矿建造的总体组合特征,还可以进一步证实狼山-渣尔泰山中元古代被动陆缘裂陷槽经历过明显不均一的拉张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彭润民]上传于[2009年06月26日 11时20分0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