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钱建民

  • 4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腔静脉成形术在原位肝移植中的应用(附63例报道)

钱建民张浩芮晓晖史留斌宋宁石伟王乾伟张元芳

上海医学,2004,27(11):811~81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对腔静脉成形术这种新的肝移植术式进行评价。方法 总结2002年6月~2004年6月采用腔静脉成形术完成的63例原位肝移植患者的临床资料,并与同期采用经典原位肝移植技术完成的32例肝移植患者的资料进行对比。结果 腔静脉成形肝移植组术中大剂量血管收缩药的应用、术后腹腔出血再次探查和术后肾功能衰竭的发生率较经典原位肝移植组显著减少(P<0.05);前者未发生腔静脉并发症,后者发生腔静脉并发症4例;腔静脉成形肝移植组的手术时间为(5.3±1.9)h,明显短于经典原位肝移植组的(7.7±2.5)h(P<0.01);腔静脉成形肝移植组的无肝期时司为(62±13)min,经典原位肝移植组为(73±19)min,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腔静脉成形肝移植组的失血量和输血量分别为(2100±1140)ml和(2400±1100)ml,均明显少于经典原位肝移植组的(4380±2100)ml和(4800±1700)ml(P值均<0.01);腔静脉成形肝移植组的术后腹腔引流量为(970±230)ml,明显少于经黄原位肝移植组的(1160±310)ml(P<0.05)。两组拔除气管插管时司、重症监护室留置时司和住院时司的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腔静脉成形肝移植术无需解剖肝后腔静脉,肝下腔静脉得以保留,有利于切肝及维持稳定的术中血流动力学,且可显著缩短手术时司和无肝期时司,减少术中出血量和输血量,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最大限度减少流出道梗阻,适用于各种肝移植适应证患者,值得进一步推广。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钱建民]上传于[2009年03月27日 13时48分5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