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钱菊英

  • 12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906例患者中冠状动脉内多普勒检查的安全性

钱菊英钱菊英葛均波沈学东陈灏珠M Haude D BaLl㈣m R Erhel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2000,9(S1):6~11,-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是评价采用冠脉内多普勒导丝now-秽进行冠脉内血流速度测定的安全性。方法从1993年到1998年,共有906例病人(男性704例,平均年龄568i1(18岁)行冠脉内多普勒血流速度测定,血流描计仪采用cardiomdncsn0M∞,多普勒导丝为0叭4英寸或0f)18英寸的now-秽,为测定冠脉血流储备,采用冠脉内注射罂粟碱(90例病人,右冠状动脉8mg,左冠状动脉12mg)或腺苷(右冠状动脉12”g,左冠状动脉18”g)诱发冠状动脉的最大扩张。结果在所有研究病人中,829例为非心脏移植病人,其中617例为诊断性冠状动脉造影(1组),212例为冠脉内介入治疗病人(1l组),77例为心脏移植术后病人(c组)。906例病人中共有凹例(298%)发生与多普勒血流测定有关的心血管并发症。在冠脉内注射腺苷后,15例病人(166%)发生较严重的短暂的心动过缓(心脏停搏或ll度到l度的房室传导阻滞),其中14例发生在右冠状动脉,l例在左前降支。在多普勒导丝的送入过程中,9例(099%)发生冠脉痉挛(5例在右冠状动脉,4例在左冠状动脉)。两例(022%)检查过程中发生室颤(其中一例为冠脉内注射罂粟碱后,另一例为急性下壁心梗右冠状动脉急症球囊成形术后),低血压伴随心动过缓l例,室性早搏l例,心脏移植病人中并发症的发生率明显高于非心脏移植病人,右冠状动脉行多普勒检查时的并发症尤其是心动过缓明显高于左冠状动脉(右冠状动脉587%,左前降支l05%,左回旋支017%,P<0001)。所有的并发症均得到妥善处理,没有死亡发生。结论用多普勒导丝及冠脉内注射腺苷行冠脉内多普勒血流测定是相当安全的,但是,也可产生如心动过缓及冠脉痉挛等并发症,在行右冠状动脉和心脏移植病人的检查时尤其应谨慎。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钱菊英]上传于[2010年11月29日 14时47分0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