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钱菊英

  • 4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6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冠状动脉病变的血管内超声评价

钱菊英葛均波吴鸿谊樊冰刘学波王齐兵张峰葛雷路艳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5,33(S1):4~8,-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采用血管内超声显像(IVUS)技术评价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患者的冠状动脉病变特点。方法对45例ACS患者和28例稳定型心绞痛(SAP)患者的罪犯血管行IVUS检查,对病变部位IVUS图像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定量测定指标包括病变部位和参照节段的血管面积(EEMcsa)、管腔面积(Lcsa,)和斑块面积(EEMcsa-Lcsa),斑块负荷-(EEMcsa-Lcsa)/EEMcsa×100%。血管重构指数(RI)定义为病变部位EEMcsa与参照节段平均EEMcsa的比值,RI>1.0者为正性重构,RI<1.0者为负性重构。结果与SAP患者相比,ACS组病变部位的EEMcsa[(15.4±4.6)mm。比(11.8±3.7mm,P-0.001],斑块面积[(11.9±4.1mm。比(8.O±3.0)mm。P<O.001]和斑块负荷[(77.1±10.8)%比(65.0±12.0)%,P<O.001]均显著高于前者,正性重构较SAP患者更常见(68%比38%,P一0.02),其RI(1.05士0.11)也高于SAP(O.98±O.14),P-O.025。ACS组病变以软斑块为主,占73%,明显高于SAP患者的28%(P=O.001),更多斑块破裂(38%比11%,P-0.012)和血栓形成(24%比0%,P-0.005)。与负性重构病变比较,正性重构病变中软斑块占的比例较高(70%比34%,P=0.004),钙化较少[(18±37)。比(45士52),P-0.017]。结论ACS患者冠状动脉病变的常见形态特征为软斑块,斑块破裂,血栓形成和正性重构。冠状动脉的重构形式与病变的组成有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钱菊英]上传于[2010年11月29日 14时48分0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