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邱检生

  • 5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1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福建沿海铝质A型花岗岩的地球化学及岩石成因

邱检生王德滋蟹泽聪史Brent IA McIrules

地球化学,2000,29(4):314~321,-0001,():

URL:

摘要/描述

以乌山、金刚山和新村三个典型岩体为例,系统研究了福建沿海铝质A型花岗岩的地质和地球化学特征。研究结果表明,铝质A型花岗岩常含有锰铝榴石、富锰白云母等特征的富铝矿物,化学成分上相对富铝。为一套准铝到弱过铝的岩石组合,并具有贫磷、贫钛,氧化指数较低等特征,与碱性花岗岩相比,其Nb、Ta、zr、Hf、Ga、Y和zn等元素的含量及稀土总量和Ga/AL比值均偏低,但轻、重稀土的分馏程度(尤其是重稀土的分馏程度)较高。两类岩石具有相似的稀土和徽量元素分布模式,并具有相似的钕同位素组成。end(t)值分别变化于-4.28-6.12和-3.45~-5.21之间。表明两者具有相似的岩浆源区,均为壳幔物质混熔的产物,根据对两类岩石矿物组合及地球化学特征的综合分析。推测岩浆体系中F、cl含量的差异引起的岩浆分异演化途径的不同是导致两者具不同地球化学特征的主要原因。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邱检生]上传于[2005年07月07日 17时18分4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