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冉丕鑫

  • 4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5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红霉素对过氧化氢刺激的支气管上皮细胞表达白细胞介素-8与谷胱甘肽的影响

冉丕鑫何志义邹朝霞于亮钟南山钟小宁

中华医学杂志,2005,85(14):976~980,-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红霉素对过氧化氢(HzOz)诱导的支气管上皮细胞表达炎症介质白细胞介素.8(IL-8)及抗氧化剂谷胱甘肽(GSH)的影响和可能的作用机制。方法培养16-HBE株的人支气管上皮细胞,应用四甲基偶氮唑蓝(MrIT)法观察过氧化氢及红霉素对细胞生长的影响。将传代后的细胞按24、36、48 h3个时间段分组,每个组再分为对照组、Hz oz组、红霉素+Hzoz组。通过酶联免疫吸附实验检测细胞上清中IL-8的浓度;通过凝胶迁移率阻滞实验(EMSA)来检测转录因子核因子KB(NF-KB)和激活蛋白-1(AP-I)的活性;通过酶联免疫检测仪检测细胞内GSH、谷氨酰半胱氨酸合成酶(y-GCS)的含量;应用Western印迹检测谷氨酰半胱氨酸合成酶重链亚单位(y-GCS-HS)蛋白表达。结果红霉素(5yg/ml)预孵育36、48h后可以抑制H202 (0.01rrirriol/L)诱导的HBE上清中IL-8的含量;红霉素(5 yg/ml)预孵育36、48 h后可以下调HzOz(0.01mmol/L)诱导的支气管上皮细胞转录因子NF-kB、AP-I的活性;红霉素(5LLg/ml)预孵育48 h抑制H202(0.01 mmol/L)访导的HBE细胞GSH和y-GCS的含量(3.46t0.41)以及y-GCS-HS蛋白表达、y-GCS-HS启动子区域AP-I转录活性。结论红霉素通过下调NF-KB、AP-I的活性而抑制H202诱导的炎症介质IL-8的释放,进而影响GSH及y-GCS的合成调控。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冉丕鑫]上传于[2009年10月21日 09时17分3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