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冉玉平

  • 7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从一例甲真菌病患者病甲中分离出糠秕孢子菌临床和实验研究

冉玉平周光平李薇彭雪梅杜晓平刘德操

中华皮肤科杂志,1998,31(5):276~279,-0001,():

URL:

摘要/描述

从一例甲真菌病患者的病甲标本中分离出糠秕孢子菌,并进行了培养、组织病理、扫描电镜、溶甲等研究。患者为64岁女性,因指趾甲变色、增厚、粗糙20余年就诊。体检见各指、趾甲增厚变色,表面粗糙不平,指甲前端甲板与甲床分离。指甲培养结果发现在沙堡培养基有红色毛癣菌生长,在含菜子油培养基有卵形糠秕孢子菌生长。病理检查发现甲组织裂隙中有卵形出芽孢子,扫描电镜观察见大量有颈圈样结构的卵形出芽孢子镶嵌于甲组织中。20%KOH、56℃处理1小时的甲沉淀物涂片经Parker墨水染色后镜下可见与卵形糠秕孢子菌和红色毛癣菌形态一致的孢子和菌丝。患者接受伊曲康唑间歇冲击治疗,第四疗程结束后1~2月时甲颜色明显光亮,以后未见进一步好转。治疗结束后6个月时再剪病甲培养又有红色毛癣菌和卵形糠秕孢子菌生长。结论此为国内首次报道卵形糠秕孢子菌与甲真菌病有关。复习文献,对红色毛癣菌和卵形糠秕孢子菌在发病中的地位进行了讨论。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冉玉平]上传于[2005年08月09日 23时05分2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