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茹永新

  • 4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4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血液病患者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的增殖分化特点*

茹永新冯敏夏永辉崔雯林永敏杨晴英茹永新△

天津医药,2009,37(3):167~169,-0001,():

URL:

摘要/描述

研究血液病患者骨髓间充质干细胞(MSC)的体外增殖分化特点。方法:用H4434 甲基纤维素半固体培养基培养168 例血液病患者骨髓单个核细胞14 d,分析贴壁梭形细胞形态和生长等级特点;CD29、CD44、α-SMA、α-醋酸奈酚酯酶和碱性磷酸酶组化染色鉴定MSC 特性和分化特点。结果:所有患者贴壁细胞为梭形,核圆或椭圆形,瑞氏染色胞浆淡蓝,核为紫红色;α-醋酸奈酚酯酶染色阳性。所有患者贴壁细胞的CD29 和CD44 阳性率在90%~95%之间,碱性磷酸酶和α-SMA 阳性率分别为25%和30%。再生障碍性贫血、急性白血病、骨髓异常增生综合征和骨髓增殖性疾病4组患者贴壁细胞生长等级不同,再生障碍性贫血组分别高于其他3组(P<0.05)。结论:血液病患者MSC 非诱导体外培养广泛表达骨和肌型细胞标志;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MSC 生长等级显著高于急性白血病、骨髓异常增生综合征和骨髓增殖性疾病。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茹永新]上传于[2010年12月19日 22时07分5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