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邵建永

  • 20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5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鼻咽癌患者血浆游离EBV/DNA的定量检测及其临床意义

邵建永李宇红冯惠霞郜红艺张力管忠震曾益新

中国肿瘤临床2004年第31卷第8期,-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血浆EBV/DNA定量分析,在鼻咽癌早期诊断、临床分期、预后判断和监测放疗后转移复发中的临床意义。方法:采用荧光定量PCR方法定量检测经病理确诊为鼻咽癌的120例初治、90例放疗后随诊患者,其中包括60例放疗后持续缓解,30例远处转移和局部复发患者的血浆EBV/DNA含量。结果:初治、远处转移和局部复发的鼻咽癌患者血浆中游离的EBV/DNA检出率分别为96.0%、95.0%和100%,显著高于治疗后持续缓解鼻咽癌患者、健康时照者和非鼻咽癌的肿瘤患者;初治鼻咽癌患者各TNM 分期之间血浆EBV/DNA拷贝教有显著统计学差异,晚期患者(Ⅲ+IV)期血浆EBV/DNA 中位拷贝教显著高于早期患者(I+Ⅱ)期;初治患者治疗后已出现局部和远处转移者,治疗前血浆EBV/DNA 中位数显著高于尚未出现复发转移患者;初治患者治疗前血浆EBV/DNA≥40000 拷贝/ml与<40000拷贝/ml两个水平,患者22个月无复发生存率分别为46.1%和92.9%,有显著统计学差异;放疗后复发、转移鼻咽癌患者血浆EBV/DNA的中位拷贝数显著高于治疗后持续缓解患者。结论:采用荧光定量PCR方法检测鼻咽癌患者血浆中游离的EBV/DNA是一种敏感可靠的方法,对于鼻咽癌早期诊断、鉴别诊断、分期、判断预后、监剃治疗后复发和远处转移具有重要的临床意叉,有可能成为鼻咽癌的血清肿瘤标记物。

关键词: 鼻咽肿瘤 荧光定量PCR EB病毒 DNA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邵建永]上传于[2007年09月28日 11时22分4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