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沙月琴

  • 9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螺旋体与牙龈卟啉单胞菌在口臭形成中的作用

沙月琴朱卫东陈智滨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2003,38(3):206-209,-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评价螺旋体和牙龈卟啉单胞菌各自在产生挥发性硫化物(volatile sulfur compounds, VSCs), 形成口臭中的作用。方法 对117例牙周炎患者,用鼻闻法评价口臭值(organoleptic rating, OR)后分成口臭组85例,无口臭组32例,用口臭测量仪测量口气中VSCs水平,刚果红负性染色法检测舌苔和龈下菌斑中螺旋体的百分比(S%),间接免疫荧光法检测牙龈卟啉单胞菌(Porphyromonus gingivalis, Pg)。口臭组46例在牙周基础治疗后重复以上检查。结果 口臭组探诊深度(probing depth, PD)<4mm位点S%明显高于无口臭组(P<0101),而舌苔与PD≥4mm 位点的S%、舌苔与龈下菌斑中的Pg均无差异。口臭组OR、VSCs 水平与舌苔及PD<4mm 位点S%正相关,与PD≥4mm 位点的S%无关;OR值与PD≥4mm位点的Pg呈正相关(P<0105),与舌苔及PD<4mm位点的Pg无关,而VSCs与3个部位的Pg均无关系;牙周治疗后OR和VSCs水平明显降低,舌苔中的S%、龈下菌斑中的S%及Pg均明显下降(P<0101)。结论 螺旋体是与VSCs及口臭的产生有关的口腔微生物之一,牙周治疗可以改善口臭。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沙月琴]上传于[2005年01月25日 23时50分3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