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沈霖霖

  • 4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肾上腺髓质素对大鼠延髓头端腹外侧区压力反射敏感神经元的作用

沈霖霖FAN Ming-Xin LI Xia WANG Jin CAO Yin-Xiang SHEN Lin-Lin ZHU Da-Nian

Acta Physiologica Sinica, June., 2005, 2006, 58 (3): 193-200,-0001,():

URL:

摘要/描述

采用多管微电泳结合细胞外记录的方法研究了肾上腺髓质素(adrenomedullin, ADM)对大鼠延髓头端腹外侧区(rostral ventrolateral medulla, rVLM)压力反射敏感性神经元电活动的作用及其可能机制。结果显示:在29 个rVLM压力反射敏感神经元中,20个神经元在30、60 和90 nA 的电流微电泳大鼠ADM (rADM)过程中,放电频率由(10.8±2.7) spikes/s分别增加到(14.6±3.6)、(19.8±4.7)和(31.9±6.4) spikes/s(P<0.05,n=20)。微电泳rADM特异性受体阻断剂人ADM (human ADM, hADM) (22-52)可明显减小神经元放电频率的增加幅度,比正常放电频率仅增15.4% [(11.4±2.5) sipkes/s, P<0.05, n=10],而降钙素基因相关肽1 (CGRP1)受体阻断剂hCGRP (8-37)对rADM兴奋性神经元电活动影响较小。在另外23个神经元中,10个神经元的放电频率在10、20 和40 nA 电流微电泳神经型NOS(nNOS)抑制剂7-NiNa 过程中放电减少,由正常的(10.1±3.5)spikes/s分别减少为 (7.5±2.5)、(5.3±2.1)和(3.1±1.4) spikes/s (P<0.05, n=10)。在微电泳7-NiNa 过程中同时微电泳rADM,则rADM增加神经元放电频率的效应减弱,增加幅度为基础水平的17% [(6.2±1.9) spikes/s]。8个神经元在10、20 和40 nA电流微电泳诱导型NOS 抑制剂(iNOS) aminoguanidine (AG)过程中放电频率由(11.5±5.1) spikes/s 增加到(17.8±5.6)、(22.5±6.3)和(29.1±6.4) spikes/s (P<0.05, n=8),rADM 与AG 同时微电泳时,AG对rADM本身增加神经元放电的效应无明显影响。上述结果提示,rADM在rVLM可通过其特异性受体或来源于nNOS 的NO作用于压力反射敏感神经元,使其活动增强而发挥调节心血管活动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沈霖霖]上传于[2007年11月18日 18时29分2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