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沈满洪

  • 6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论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沈满洪陆菁

浙江学刊,2004 (4):217~220,-0001,():

URL:

摘要/描述

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就是通过制度创新实行生态保护外部性的内部化、解决好生态产 品这公共产品消费中的“搭便车”现象、解决好生态投资者的合理回报的一种制度。其性质属于卡尔多——希克斯改进。生态补偿机制可以从不同角度进行分类,例如从补偿对象可划分为对为生态保护做出贡献者给以补偿、对在生态破坏中的受损者进行补偿等;从条块角度可划分为“上游与下游之间的补偿”和“部门与部门之间的补偿”;从补偿效果角度可分为“输血型”补偿和“造血型”补偿等。生态补偿资金可以通过政府财政转移支付、生态受益者付费、生态使用者付费、社会捐赠和国际援助等方式筹集。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沈满洪]上传于[2010年08月31日 13时30分4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