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沈自尹

  • 6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EF延缓HPAT轴衰老的基因表达谱研究①

沈自尹陈瑜黄建华胡作为

,-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淫羊藿总黄酮(EF)延缓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胸腺(IiPAT)轴衰老的分子机制。方法:利用基因芯片技术,分别检测淫羊藿总黄酮组、右归饮组、桃红四物汤组、老年大鼠对照组及青年大鼠对照组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脾脏淋巴细胞的基因表达谱。结果:老年大鼠和青年大鼠相比,HPAT轴多种神经递质、激素、细胞因子或其受体表达下调;EF组HPAT轴多种神经递质、激素、细胞因子或其受体表达上调;右归饮组及桃红四物汤组未见广泛的调节作用。结论:老年大鼠HPAT轴与生长、发育、衰老相关的基因表达以衰退的表现为主;EF能上调神经递质受体的表达并通过NEI网络的下行通路激活神经内分泌和免疫系统;通过下调促凋亡、抗增殖基因,上调抗凋亡、促增殖基因的表达,重塑淋巴细胞基因表达的平衡,延缓免疫衰老。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沈自尹]上传于[2005年01月28日 21时53分3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