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施杞

  • 3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益气化瘀方调控颈椎间盘细胞基因表达谱的研究

施杞王拥军施 杞△李家顺贾连顺周重建刘 梅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2003,9(4):32~37,-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分析正常、退变SD大鼠颈椎间盘基因表达水平的变化,研究益气化瘀方对大鼠退变颈椎间盘基因表达谱的调节作用。方法:建立动、静力失衡性大鼠颈椎间盘退变模型,分别从正常、退变和益气化瘀方组大鼠颈椎间盘中抽提mRNA,经反转录后分别用Cy3、Cy5荧光标记,获得动物椎间盘cDNA的探针,再与512点cDNA基因表达谱芯片杂交,激光扫描仪扫描并进行图像分析、标准化处理、ratio值分析、聚类分析。结果:模型组与时照组比较,共筛选出18条表达有差异的基因,11条基因表达量明显下降(0ratio<0.4),7条基因表达量明显上升(ratio>2.5),益气化瘀方与模型组比较,共筛选出22条表达有差异的基因,益气化瘀方上调18条基因(ratio>2.5)下调4条基因( ratio<0.4)。其中在上述检测中表达最明显的是信号传导类基因,益气化瘀方能够上调多数细胞信号传导类基因(如PTK等)。结论:初步筛选出大鼠退变椎间盘中相关基因,与已报道基因在颈椎间盘退变的表达模式类似,说明大鼠椎间盘退变受到各种基因的调控,初步阐明了颈椎病在基因水平上的发病机理。益气化瘀方参与了椎间盘细胞内相关基因的调控,参与椎间盘细胞内外的信号传导过程,从基因表达角度解释了中药治疗颈椎病的药效机理,丰富了中医气血理论。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施杞]上传于[2009年09月06日 00时53分2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