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宋殿荣

  • 9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8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补肾活血方中药对妊娠大鼠子宫内膜容受性的影响

宋殿荣刘亚琴张崴李沛霖

国际妇产科学杂志,2009,36(2):161~163,166,-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观察补肾活血方中药对妊娠大鼠子宫内膜容受性的影响。方法:选用妊娠SD大鼠随机分为空白组、模型组和中药组,于妊娠第l天模型组和中药组大鼠皮下注射米非司酮溶液1次(米非司酮溶液5g/L,5mg/kg)造成胚泡着床障碍模型,空白组皮下注射生理盐水1次(1mL/kg)。空白组和模型组从妊娠第1天起予生理盐水灌胃(6.7mL/kg),2次/d,连续5d。中药组从妊娠第1天起行补肾活血方中药灌胃(7.6g生药/kg),2次/d,连续5d。于妊娠第5天扫描电镜观察各组子宫内膜胞饮突发育情况,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检测子宫内膜整合素αVβ3mRNA的表达,于妊娠第10天计数各组大鼠胚泡着床数。结果:模型组子宫内膜表面未见明显的胞饮突发育,表现为增生早期的子宫内膜变化。中药组可见发育中的胞饮突,发育形态明显超前于模型组,接近于空白组;模型组αvβ3mRNA表达水平(0.8545±0.074.7,0.3984±0.0937)显著低于空白组(1.0518±0.0878,0.6016±0.1338)(P<0.01),中药组αvβ3mRNA表达水平(0.9876±0.0751,0.5396±0.0584)显著高于模型组(P<0.05);模型组胚泡着床数(4.63±3.66)显著低于空白组(12.63±2.07)(P<0.01),中药组胚泡着床数(10.75±2.44)显著高于模型组(P<0.01)。结论:补肾活血方中药能明显改善胚泡着床障碍大鼠子宫内膜表面胞饮突的发育,并显著提高子宫内膜整合素αvβ3mRNA的表达,有助于子宫内膜容受性的建立,从而最终提高胚泡的着床率。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宋殿荣]上传于[2011年06月21日 11时19分0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