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孙备

  • 6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大鼠肝脏保存再灌注时羟自由基与细胞凋亡、Bcl-2蛋白表达的关系及丹参的保护作用

孙备姜洪池赵金鹏乔海泉孙金圣徐长虎王孝铭

中华普通外科杂志,2009,15(9):541~54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阐明羟自由基(-OH)与细胞揭亡、Bcl-2蛋白表达在大鼠肝脏不同保存时相再灌注过程中的变化规律及相互关系,探讨丹参对肝脏保存再灌注损伤的影响。方法 以赤鼠肝脏非循环灌注为横型,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紫外检测法测定-OH生成物二羟苯甲酸(DHBA)含量,用原位末端标记法及电子显微镜观察细胞凋亡,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Bcl-2蛋白表达,观察了正常组(未保存)、对照组(乳酸林格液即LR液)及丹参组(LR液+丹参)保存鼠肝不同时相的效果。结果 随着保存时间延长(18h内),OH水平及细胞凋亡指数(AI)呈进行性升高,且两者呈显著正相关(r=0.81),相同保存时间丹参组明显低于对照组(P=0.04);而Bc1.2蛋白表达指数(BI)呈进行性降低,BI与-OH水平及^I呈显著负相关(r=0.84),相同保存时间丹参组BI显著高于对照组(P=0.03)。结论 OH及细胞揭亡同时参与肝脏保存再灌注损伤,丹参对该损伤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其作用机理可能主要与抗氧自由基、抑制细胞揭亡及提高Bc1.2蛋白表达作用有关。

关键词: 自由基 细胞死亡 丹参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孙备]上传于[2009年09月05日 19时47分4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