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孙长颢

  • 5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钙对饮食诱导肥胖大鼠抵抗素基因表达的影响

孙长颢王海英宋士利周晓蓉姜丽英

中国公共卫生2005年3月第21卷第3期/Chin J Public Health Mar 2005, Vol. 21, No. 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膳食钙对饮食诱导肥胖大鼠白色脂肪组织中抵抗素(resistin) 基因表达的影响。方法 以雄性Wistar大鼠为实验对象,用高脂饮食诱导大鼠肥胖模型。将肥胖大鼠按体重随机分为4 组: A组为基础饲料组,B组为高脂低钙组(含0.25%钙),C 组为高脂正常钙组(含0.5%钙),D 组为高脂高钙组(含1%钙)。于第10周末处死动物,腹主动脉取血测定血糖、血清胰岛素、瘦素和肿瘤坏死因子α的水平,应用RT-PCR 法测定白色脂肪组织中resistin mRNA水平。结果 D组体重和体脂含量显著低于C组( P<0105),与A组相近;各组血糖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0.05),D组胰岛素水平显著低于C组(P<0105),而胰岛素敏感指数显著高于C组(P<0.05),与A组相近;A组、B组和D组的瘦素水平均显著低于C组(P<0.05),校正了体重影响后,只有A组显著低于C组(P<0.05);D组肿瘤坏死因子α水平显著低于C组(P<0.05),与A组相近;C组与A组相比,白色脂肪组织中resistin mRNA 表达增强,D组resistin mRNA表达比C组明显降低,B组resistin mRNA表达比C组增强。结论 高钙膳食不仅可以降低饮食诱导肥胖大鼠的体重,而且可以通过促进瘦素分泌,降低肿瘤坏死因子α水平和抑制白色脂肪组织中resistin 基因的表达,改善胰岛素抵抗,预防2型糖尿病的发生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孙长颢]上传于[2007年11月27日 13时51分3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