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孙红英

  • 4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国大陆绒螯蟹线粒体16S rDNA序列变异分子鉴定标记*

孙红英周开亚**陆健健杨光

自然科学进展,2002,12(5):485~490,-0001,():

URL:

摘要/描述

选取了中国大陆东部6个水系合计110个绒螯蟹个体,通过DNA序列测定和PCR/RFLP分析,对线粒体16s rDNA部分片段的序列变异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在401bp的16s rDNA片段中,合浦绒螯蟹(Eruocheir japonica hepuensis)与中华绒螯蟹(E. j. sinensis)之间存在3~4个固定的碱基替代;合浦绒螯蟹的闽江、九龙江和南流江种群之间未发现碱基变异,表现为1种单元型(C型);中华绒螯蟹长江和辽河的种群中,有1个固定的碱基替代,表现为A,B两种单元型单元型之间的碱基变异反映了绒螯蟹地理种群之间的遗传歧异经,Jrn I酶切形成的16s rDNA酶切片段差异,为2个亚种的鉴定提供了一种准确、简捷的DNA分子标记对长江水系部分水域绒螯蟹的分子鉴定提示,长江下游至长江口以中华绒螯蟹的2个单元型为主,但已混有合浦绒螯蟹的单元型。在江苏、安徽渔场中的饲养种群分别属于单元型A型和B型16s rDNA的PCR/RFLP差异可作为正确鉴定中华绒螯蟹和合浦绒螯蟹的分子鉴定标记;16s rDNA片段中1个固定位点的碱基替代可作为区分中华绒螯蟹两种单元型的分子鉴定标记。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孙红英]上传于[2011年03月25日 13时45分1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