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孙晓明

  • 6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藏南折木朗造山型金矿成矿流体地球化学和成矿机制

孙晓明周峰翟伟梁业恒韦慧晓莫儒伟张相国

,-0001,():

URL:

摘要/描述

折木朗金矿位于青藏高原雅鲁藏布江缝合带东段的南侧,矿体受大型脆—韧性剪切带的次级断裂控制。系统的显微测温和激光拉曼测定显示折木朗金矿矿石中存在三类流体包裹体: NaCl-H2O溶液包裹体(类型Ⅰ);含CO2盐水溶液包裹体(类型Ⅱ),此类包裹体又分为两相(Ⅱa)和三相(Ⅱb)两个小类;Ⅲ纯气相包裹体。折木朗金矿床中流体包裹体显微测温显示该矿成矿流体的盐度范围为2.31~7.39% NaCleq,平均值为5.33%NaCleq,峰值为4.0~7.0%NaCleq;均一温度的范围为164.5~273.1℃,峰值为220~240℃,平均值为221.0℃。相对应的密度范围为0.82~0.93g/cm3,峰值为0.84~0.90g/cm3,平均值为0.88g/cm3。折木朗金矿床成矿流体具有富含CO2、低盐度、低密度、中低温度的特征,与造山型金矿成矿流体相似。此外,同位素测定显示成矿流体的氢氧碳同位素组成分别为 =-36.7~ -107.5(‰), = 4.1~5.5(‰),δ13C=-9.6~-11.5(‰),说明成矿流体主要为变质水,但有地幔流体的加入。综合成矿地质特征和成矿流体的证据,提出折木朗金矿为陆陆碰撞造山型金矿。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孙晓明]上传于[2012年02月23日 12时15分5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