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孙兴怀

  • 10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非穿透小梁手术患者深层巩膜瓣及小梁膜的病理学观察

孙兴怀王艳孟樊荣

中华眼科杂志,2003,39(8):462~46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研究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患者(POAG)非穿透小梁手术的解剖学基础,探讨POAG患者房水外流的阻力部位及其病理改变。方法 选择行非穿透小梁手术的POAG患者12例(18只眼),取术中切除的深层巩膜瓣及撕除的外层小梁膜进行光镜、扫描电镜及透射电镜观察。结果光镜观察标本见:深层巩膜瓣前端为少许深层角膜基质,并可见Schlemm管外壁单层内皮细胞。扫描电镜观察见:深层巩膜瓣内侧可见被打开的Schlemm管管腔和狭长的积液管开口;撕除膜小粱面可见角巩膜小梁的网状结构,排列致密,网眼较小,近管腔侧呈致密的板状结构。透射电镜观察见:Schlemm管外壁周围散在高电子密度物质;撕除膜包括Schlemm管内壁,邻管组织(内皮网)和部分角巩膜小梁,邻管组织细胞减少,细胞外基质增多,可见大量致密斑块沉积;角巩膜小梁网胶原板层结构增厚,弹力纤维增多,细胞体积增大,尤以细胞核增大明显。晚期患者的角巩膜小梁网内有致密斑块沉积,阻塞了小梁间隙。结论非穿透小梁手术的深层巩膜瓣包括Schlemm管外壁,撕除膜包括邻管组织和部分角巩膜小梁。邻管组织和部分角巩膜小梁是POAG患者房水外流的主要阻力部位,同时Schlemm管外壁也是其重要构成部分。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孙兴怀]上传于[2006年08月23日 18时10分1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