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苏振忠

  • 4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放疗前后鼻咽癌患者鼓室导抗图峰压值变化的动态观察

苏振忠熊观霞刘敏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2004,12(2):89~91,-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了解鼻咽癌患者鼓室导抗图峰压值在放疗前后的变化规律及对听力变化的影响。方法 追踪观察32例(64耳)接受常规放射治疗的鼻咽癌患者,在放疗前、放疗中、放疗结束、放疗后6个月、放疗后12个月对其进行纯音听阈及声导纳测试。结果 放疗后一年内有9耳发生分泌性中耳炎,其中有6耳发生于放疗结束时。余55耳的鼓室导抗图峰压值在放疗开始后呈负压,在放疗结束时最为严重,平均为-30(-100,5.0)daPa,与放疗前有明显统计学意义(P<0.01),但可逐渐恢复,在放疗后12个月明显恢复到放疗前水平5.0(-2.5,10,0)daPa;55耳放疗结束时2.0 ldlz骨导听阈平均为21.4±5.7dB,与放疗前相比有明显的下降,并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放射治疗鼻咽癌可影响咽鼓管功能,常合并有分泌性中耳炎;即使未合并有分泌性中耳炎的照射耳,其鼓室导抗图峰压值在放疗前后也呈明显波动性变化,以在放疗结束时最为明显,并对2.0 kHz的骨导听阈产生影响。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苏振忠]上传于[2009年04月27日 10时50分5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