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邰发道

  • 5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棕色田鼠和沼泽田鼠雄性社会行为与嗅觉相关脑区性激素受体表达之间的关系

邰发道何凤琴张育辉安书成

动物学报,2004(2):165-175,-0001,():

URL:

摘要/描述

应用行为聚焦取样观察和免疫组织化学相结合的方法,比较研究了棕色田鼠(Microtusmandarinus)(n=15)和沼泽田鼠(M.fostis)(n=15)在同种雄雄交往中的行为差异,及在雄雄交往前后雌激素β受体(ERβ)和雄激素受体(AR)表达的差异。在2h的雄雄交往中,前1h棕色田鼠对同性入侵者有较多的攻击和防御行为,后1h攻击行为较少,沼泽田鼠前后1h差异不大,整个2h期间,棕色田鼠较沼泽田鼠对同性入侵者有较多的攻击、防御行为,较少的非社会行为。经过免疫组织化学检测,没有社会交往时棕色田鼠主嗅球系统投射区和犁鼻系统投射区ERβ免疫阳性细胞(ERβ2IRs)明显少于沼泽田鼠,且显色淡,AR免疫阳性细胞(AR2IRs)在两种鼠间差异不大,且都明显少于各自的ERβ2IRs。2h交往后,棕色田鼠主嗅球投射区和犁鼻系统投射区的ERβ2IRs细胞数明显少于交往前,AR2IRs细胞数明显多于交往前;沼泽田鼠交往前与交往后ERβ2IRs和AR2IRs细胞数均无显著差异,且显著多于交往后棕色田鼠ERβ2IRs细胞数,显著少于交往后棕色田鼠AR2IRs细胞数。以上结果表明:两种田鼠在社会交往中社会行为不同;ERβ的减少和AR的增多可能在社会识别及攻击行为中均起一定的作用,可能也是引起两种田鼠社会行为发生差异的原因之一。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邰发道]上传于[2009年06月16日 15时25分3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