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邰发道

  • 3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棕色田鼠消化道形态变化与能量需求的关系

邰发道徐金会安书成

动物学报,2003(1):32-39,-0001,():

URL:

摘要/描述

为研究能量代谢与消化道形态结构变化及其某些生活史特征之间的关系,采用食物平衡法、耗氧量测定、形态测量和组织学方法,分别测定了雄性、非繁殖雌性及哺乳雌性棕色田鼠(Mirotusmandarinus)的摄食量、每日消化能、静止代谢率和胃肠器官长度、重量以及肠道各段管径和黏膜厚度。结果表明:哺乳雌鼠摄食量、每日消化能、静止代谢率高于非繁殖雌鼠和雄鼠,且消化道各器官有最大的重量、管径和黏膜厚度。由此可见,哺乳雌鼠能量需求增加,促使消化道形态结构进行一些有益的调节。棕色田鼠在哺乳期代谢率增加时,仅有消化道器官重量、黏膜厚度及小肠管径的明显变化,这可能与其哺乳期较长,胎仔数较少,生后生长缓慢等生活史特征有关。同时也说明在未受到十分严峻的能量胁迫的情况下,动物并不需付出昂贵的代价去增加消化器官的长度。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邰发道]上传于[2009年06月16日 15时24分2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