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唐仕波

  • 7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2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bcl2XL抗视网膜光感受器细胞凋亡作用的实验研究

唐仕波罗燕杨斌林少芬林健贤

中华眼科杂志2003,8(39):490~494,-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评价抗凋亡基因bcl2XL对视网膜光感受器细胞的抗凋亡作用。方法首先建立谷氨酸损伤的SD大鼠视网膜光感受器细胞凋亡模型。将体外培养的光感受器细胞分为A组(正常对照组)、B组(谷氨酸组)及C组(rAd2gfp2bcl2XL转染+谷氨酸组);其中C组在加入谷氨酸前48h用滴度为615×l012pfu/mL的重组腺病毒rAd2gfp2bcl2XL转染光感受器细胞;荧光显微镜下观察光感受器细胞中的绿色荧光蛋白表达情况;用免疫组化法分析rAd2gfp2bcl2XL转染细胞和未转染细胞Bcl2XL蛋白水平;DNA琼脂糖凝胶电泳以评判3个组神经元凋亡发生与否及凋亡程度;采用Hoechst33258染色做正常核和凋亡核的形态学检测。结果免疫组化检测结果表明转染细胞与未转染细胞的Bcl2XL蛋白表达水平有差异,DNA电泳分析发现B组呈典型的DNA“梯度”条带,而A组和C组几乎无DNA“梯度”条带,核形态学检测结果亦证实转染组较未转染组的核有明显差异。结论重组腺病毒介导转染的bcl2XL对体外培养的视网膜光感受器细胞有抗凋亡作用,提高视网膜光感受器细胞bcl2XL的表达水平可能为视网膜变性疾病提供潜在有效的治疗方法。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唐仕波]上传于[2005年07月19日 00时27分4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