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陶建华

  • 10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9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水信息学及其在水环境中的应用研究综述

陶建华向先全陶建华*

生态环境学报,2009,18(4):1587-1593,-0001,():

URL:

摘要/描述

水信息学是一门新兴的学科,是在水范围内运用知识的新途径、元知识。它着重运用计算机技术、通信网络技术、3S技术、可视化技术等一系列高新技术,并结合传统水科学和工程学的方法,研究与水环境相关数据的收集、存储、处理、模拟、预测和结果显示等问题。文章首先探讨了几种不同的水环境概念及水环境研究模型,阐述了近年生态水力学模型的制约因素。生态水力学模型建立在时空一致性和质量能量守恒等假设上,而水生态系统的高度复杂性、非线性和时空特异性制约模型的发展。从“知识发现”和“知识管理”两个视角出发,重点阐述数学模型、数据挖掘、数据同化、数据驱动、地理信息系统、决策支持系统、商业软件等水信息学方法在水环境研究中的应用。目前水信息学还处于起步阶段,各方法交叉结合的研究还比较少,在今后的研究中有待加强,包括基于数据的各方法手段的结合、基于数据和基于过程的两者结合、水环境的知识发现和知识管理的结合等。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陶建华]上传于[2011年06月10日 11时08分0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