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陶军

  • 6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3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年龄对血管弹性和内皮细胞功能的影响

陶军靳亚非王礼春刘磊廖新学高修仁曾群英陈国伟马虹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3,31(4):250~25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本研究采用桡动脉脉搏波分析动脉弹性和激光多普勒血流测定方法评价增龄对内皮细胞功能的影响,阐明动脉弹性降低可以用于早期无创评估人的内皮细胞功能。方法24例无心血管疾病史的男性健康志愿者分为青年组(年龄加~30岁,n=12)和老年组(年龄6o~70岁,n=12),离子电渗透法向受试者前臂皮肤导人乙酰胆碱(acethycholine,Aeh)和硝普钠(sodiumnitroprusside,SNP),激光多普勒流量测定仪测量基础和峰值血流量;采用桡动脉脉搏分析法无创性评价大动脉弹性指数(C1)和小动脉弹性指数(C2)。结果青年组和老年组的基础血流无明显差异,与青年组相比,Ach诱导的老年组峰值血流量明显减少[(83.40±11.90)比(93.754-10.87)PU,P=0.03],而SNP诱导的峰值血流在两组间无明显差异[(119.174-16.76)比(128.334-21.29)PU,P=NS];老年组与青年组比较,Cl和C2明显降低[Cl(11.42±1.67)比(16.75±2.09)mi/mmHg×10,P<0.001;C2(7.674-1.56)比(10.754-1.86)mL/衄Hg×100,P<0.001];动脉血管弹性的变化与Ach诱导的皮肤血流改变呈正相关,与SNP诱导的皮肤血流改变无关。结论增龄导致动脉弹性降低和血管内皮功能损害,动脉弹性降低与血管内皮细胞功能障碍有关,桡动脉脉搏波分析动脉弹性是一种简便无创检测内皮细胞功能的方法。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陶军]上传于[2006年11月16日 03时44分0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