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田浩明

  • 5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血浆致动脉硬化指数与2型糖尿病患者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的相关性研究

田浩明胡耀敏田浩明A刘瑞陈香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2004,35(5):696-698,-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血浆致动脉硬化指数(AIP)与2型糖尿病(T2DM)患者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IMT)之间的关系。方法选择179例T2DM患者与87例正常对照者,所有T2DM患者按其IMT分成三个亚组:IMT≤O.65mm,0.65mm<IMT≤1.1mm和IMT>I.1mm;测量身高、体质量、体重指数、AIP等临床指标,并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①与正常对照组相比较,T2DM组呈现出高TG、低HDL-c及AlP值职显升高。②ANOVA分析结果示在T2DM三亚组间,不同IMT水平的年龄、体重指数(BMI)、腰臀比(wHR)、糖尿病病程、血红蛋白A1C(HbA1C)、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HDL—c、低密度脂蛋白(LDL—c)、TG/HDL—c、AIP差异有显著性(P<0.05),单因素直线相关分析示IMT与HDL—c呈负相关,与其它各指标呈正相关,其中以AIP的相关系数值为最大(-0.597,P-0.000)。③以IMT与AIP及其它各因素作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结果被选进方程的变量有WHR(P<O.01),糖尿病病程(P<O.05),LDL—c(P<O.05),AIP(P<0.01)。结论AIP与T2DM患者IMT具有良好的相关性,可以作为T2DM患者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危险性的一个判断指标。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田浩明]上传于[2006年11月16日 03时48分3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