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田浩明

  • 13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治疗中的2型糖尿病患者空腹及三餐后4小时甘油三酯水平的观察

田浩明王玉华任艳

华西医大学报,2002,33(4):627~629,-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观察在用饮食治疗(总热卡30kcal/kg,碳水化合物占53,蛋白质占17,脂肪占30%)和口服降糖药和/或胰岛素治疗中的2型糖尿病三餐后4小时甘油三酯(TG)的变化。方法2型糖尿病40例,根据空腹TG水平分为高TG组(TG≥1.7mmol/L,n=20)和正常TG组(TG~I.69mmol/L,n-20)。非糖尿病健康对照组(TG~I.69mmol/L,n=22)。所有受试者均测定空腹及三餐后4小时TG。早餐热卡约350kcal(碳水化合物占60,脂肪占17,蛋白质占23),午餐和晚餐都为700~750kcal(碳水化合物占51,脂肪占33,蛋白质占16%)。结果①高TG组与正常TG组的空腹及餐后2小时血糖(FPG,PPG),空腹及餐后2小时胰岛素(F.INS,P.INS),体重指数水平相当,其差别无统计学意义。②正常TG组三餐后出现TG升高的人数高于正常对照组,但仅在午餐后有统计学意义(P<0.05)。高TG组三餐后4小时TG水平均升高。③高TG组其空腹、三餐后4小时TG水平均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和正常TG组<0.001)、;正常对照组的午餐后和晚餐后4小时TG较空腹升高(P<0.05);正常TG组中午餐和晚餐后4小时TG明显高于空腹和早餐后4小时TG水平(P<0.05);高TG组的三餐后TG水平较空腹进一步升高,但其差别无统计学意义。④2型糖尿病的早、午、晚餐后4小时TG水平与空腹TG均呈正相关(分别为:r-0.986;r=0.976;r=0.973)。结论在治疗中的2型糖尿病患者,即使空腹TG水平正常,其餐后仍然较非糖尿病者更容易出现高TG血症。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田浩明]上传于[2006年11月16日 03时49分1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