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田勇泉

  • 4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鼻咽癌端粒酶各组分基因表达与端粒酶活性的关系

田勇泉王行炜肖健云赵素萍王光平

中华医学杂志,2001,81(9):553~556,-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明确鼻咽癌组织端粒酶各组分(hTR、TP1、hTERT)基因表达及其与端粒酶活性关系。方法 采用R%PCR和PCR-ELISA方法分别检测同一标本,包括鼻咽癌(NPC)组织、慢性鼻咽炎(CINE)组织端粒酶各组分基因表达和端粒酶活性。结果 (1)43例NPC组织中,38例(88%)可检测到hTERT mRNA表达;16例CINE组织中均未能检测到hTERT mRNA表达,hTERT mRNA在NPC组织中表达显著高于CINE组织中hTERTmRNA的表达(P<0.05)。(2)43例NPC组织中,39例(90.7%)表达hTR,38例(88%)表达Tn mRNA;16例ONE组织中,14例(87.5%)分别表达hTR和TP1m-V,NA。hTR或tTR mRNA在NPC和CINE组织中表达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3)NPC组织端粒酶活性(86%)显著高于CINE组织端粒酶的活性(0%)(P<0.05)。(4)hTERTmRNA表达与端粒酶活性显著相关(P<0.05);而hTR或Pl mRNA的表达与端粒酶活性无关(P>0.05)。(5)端粒酶各组分基因表达均与NPC临床分期和有无颈淋巴结转移无关(P>0.05)。结论 hTR和TPl mRNA在NPC和CINE组织中均高阳性率表达,并与端粒酶活性无关,hTERTmPdNA仅在NPC组织中表达,与端粒酶恬性呈高度一致性,提示hERr在端粒酶活性调节中可能起决定性作用,对hTEti'rmRNA检测可以作为NPC临床诊断指标之一。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田勇泉]上传于[2009年04月06日 18时06分3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