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嘉福

  • 4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贵州地方猪种种UCP3基因多态性与肉质性状的相关性分析

王嘉福胡倩冉雪琴*

,-0001,():

URL:

摘要/描述

解耦联蛋白3(uncouphllg proteill 3,uCP3)是调节能量和脂肪代谢的重要因子。以商品猪(杂交猪)为对照,采用sscP方法对贵州地方猪品种糯谷猪和萝卜猪的ucP3基因进行了多态性分析。结果表明:3个猪群体中,都检测到了3种基因型(从、BB、AB),X2独立性检验结果显示,3种基因型在3个群体间的分布不一致,糯谷猪和萝卜猪以AB基因型为主,杂交猪以BB基因型占优势,杂交猪与地方猪种之间的差异显著(P<0.01);对纯合基因型的ucP3基因片段进行克隆测序。证实从基因型中ucP3基因外显子6编码区第842位碱基发生了单碱基突变(T—c),导致编码的氨基酸从苏氨酸突变为甲硫氨酸。进一步分析3种基因型与胴体和内质性状之间的相关性,证明AB基因型个体的内质最优,贵州地方猪种的大理石纹、肌内脂肪含量和嫩度3项指标显著优于商品猪(p<0.01),因此推测ucP3基因与贵州地方猪种的肉质性状具有相关性,可能是贵州地方猪种肉质性状的候选基因。

关键词: 肉质性状 ucP3基因 sscP 胴体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嘉福]上传于[2010年12月07日 16时13分4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