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青

  • 6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环境压力指标及应用

王青顾晓薇王青*刘敬智丁一刘建兴

中国环境科学,2005,25(3):315~319,-0001,():

URL:

摘要/描述

基于国家尺度的社会代谢物质流、地理面积、净生态面积和标准生态面积,构建出测度本国环境所承受的环境压力总量指标体系——环境载荷和环境压强;对中国、德国、荷兰、奥地利、日本和美国等6个国家的环境载荷和环境压强进行了若干年的实证计算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虽然美国的人均环境载荷、人均物质总需求及人均生态足迹赤字等均是各国最高者,其环境压强却处于低位,与奥地利相近;中国的人均指标虽然低,其以标准生态面积计算的环境压强却是6国中最高者;以环境压强指标测度,5个发达工业国的经济发展与本国环境压力之间在研究期显示出不同程度的“脱钩”关系,即本国环境压强并没有随经济总量的增长而增加;中国的环境压力却呈现明显的上升态势。同时就环境问题的公平性和环境压力指标的优缺点进行了简要讨论。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青]上传于[2010年11月19日 13时36分3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