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秋娟

  • 5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银杏内酯对体外PC12细胞拟缺血缺氧损伤及缺血继发性凋亡的作用

王秋娟WANG Qiu-Juan* WU Xue-Feng LIU Wen-Tao

中国天然药物,2003,1(4):213-218,-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研究银杏内酯对缺血缺氧损伤情况下体外培养PC12细胞的保护作用及其对该细胞凋亡的影响,并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在离体培养的PC12细胞,用NaCN无糖培养造成拟缺血损伤模型,用H2O2模拟氧自由基损伤,分别通过形态学观察、MTT微量比色等方法研究药物对上述模型的保护作用。另将PC12细胞在无血清条下培养96h,通过琼脂糖凝胶电泳检测其凋亡情况,并用流式细胞求检测细胞的凋亡程度及凋亡相关基因bcl-2在其中的作用。结果:银杏内酯终浓度10-5、10-8、10-7mol/L能抑制NaCN无糖和H2O2培养造成的细胞损伤,明显增强细胞活力。凝胶电泳可见到明显的梯型条带,流式细胞术检测调亡情况发现模型组凋亡10.40%,银杏内酯10-3mol/L组的调亡率为3.96%。同时发现药物组和模型组细胞中的bcl-2基因表达没有显著差异。结论:银杏内酯具有神经保护作用,且该作用与药物的抗调亡能力有关,但这种抗调亡作用似乎并不是通过bcl-2基因的调控实现的。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秋娟]上传于[2006年03月23日 00时05分3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