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秋娟

  • 5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银杏内酯对异丙肾上腺素致心肌损伤的影响

王秋娟GAO Jian WANG Qiu juan TANG Yu LI Yuhang

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2004,15(3):151-15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观察银杏内酯对小鼠耐缺氧能力以及对大鼠心肌缺血损伤的影响。方法 按文献方法制备小鼠耐缺氧模型,观察小鼠常压密闭条件下的存活时间。用大剂量异丙肾上腺素(8mg/kg)造成大鼠心肌缺血性损伤模型,注射异丙肾上腺素前连续4d灌胃给予银杏内酯(10、20、40mg/kg)、银杏叶提取物(EGb,300mg/kg)、普萘洛尔(5mg/kg)或溶媒,比较各组大鼠心肌组织学变化、血清磷酸肌酸激酶(CPK)、乳酸脱氢酶(LDH)活性及心肌超氧化物岐化酶(SOD)、丙二醛(MDA)含量。结果 银杏内酯明显延长小鼠在缺氧条件下的存活时间,显著减轻异丙肾上腺素所致大鼠心肌组织损伤,抑制损伤大鼠血清CPK、LDH活性及心肌组织中MDA含量的升高,提高大鼠心肌组织中SOD的活性。结论 银杏内酯能提高小鼠的耐缺氧能力,保护大鼠心肌缺血损伤,该作用可能与抗血小板活化因子及氧自由基有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秋娟]上传于[2006年03月23日 00时06分2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