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荣福

  • 4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脑灌注显像剂99Tcm-MPBDA的研制与动物实验

王荣福张春丽朱绍莉苗玉斌唐志刚刘伯里

中华核医学杂志,2001,21(2):118~121,-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研制一种新的SPECT 脑灌注显像剂。方法 将化学合成的N2S三齿配体2-巯基丙基-1,2-苯二胺(MPBDA)用99 Tcm 标记;25只昆明种小白鼠静脉注射100μL555~740kBq 99Tcm-MPBDA,进行体内生物分布实验;2只健康恒河猴(4~6kg)静脉快速注入218.3~333MBq99Tcm-MPBDA或99Tcm-双半胱乙脂(ECD)后分别即刻连续动态采集和给药后70min 行全身显像和脑断层显像;2组小鼠和3只家兔分别进行了急性毒理和热原实验。结果 99Tcm-MPBDA的产率和放化纯度分别大于95%和97%。小鼠体内分布实验结果表明99Tcm-MPBDA 能在脑内浓聚并具有很好的脑滞留,血清除半衰期小于15min。猴脑动态血流灌注显像示注药后2min 脑放射性达高峰,1h脑放射性占2min的83.%,70min 后入脑量高达2.76%ID,略低于99Tcm-ECD(2.9%ID)。断层显像可见大脑灰白质对比度好,影像轮廓较清晰。小鼠和兔子注射99Tcm-MPBDA后均无毒副反应。结论 研制的99Tcm-MPBDA具有与99Tcm-ECD相近的脑血流灌注显像性能,用于活体安全可靠。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荣福]上传于[2006年07月12日 22时50分1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