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庭槐

  • 6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ERK在17β-雌二醇抑制大鼠血管损伤后平滑肌细胞增殖中的作用

王庭槐王庭槐*谈智付晓东杨丹胡飞雪李永勇

生理学报,25,2003,55(4):4ll~416,-0001,():

URL:

摘要/描述

本实验旨在研究细胞外信号调节激酶(extracellular signall-regulated kinase, ERK)在17β-雌二醇(17β-estra-diol, E2)介导的一氧化氮(nitric 0xide, NO)抑制血管损伤后平滑肌细胞(vsscuJlar smooth muscle cell, VsMc)增殖中的作用。在去势雌性大鼠中建立颈总动脉球囊损伤模型,实验分单纯去势组(OVx)、去势给予E2治疗组(E1+0Vx)、去势后球囊损伤组(OVx+Inj)和去势后球囊损伤给予E2治疗组(E2+0Vx+Inj)。分别检测各组血管壁的厚度、血浆中NO的浓度、ERK蛋白表达和活性的变化以及eNOS蛋白表达情况。结果显示,与OVx组相比,OVX+Inj组血浆N0含量明显下降和血管壁厚度明显增厚,E2可增加血浆中NO含量和抑制球囊损伤后血管壁的增厚;E2可以抑制ERK蛋白表达和活化,诱导eNOs蛋白的表达。血浆中NO含量与eNOs蛋白的表达呈正相关,与血管壁厚度和ERK蛋白表达呈负相关。以上结果提示,E2可通过增加血管组织eNOs蛋白表达,促进NO生成,抑制ERK蛋白的表达和活性,从而抑制血管损伤后VSMc的增殖。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庭槐]上传于[2005年01月19日 21时41分3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