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雅棣

  • 3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锰超氧化物歧化酶和E-钙黏蛋白在鼻咽癌组织中的表达及意义

王雅棣刘青董稚明王晓玲景尚华

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2009,18(1):37~41,-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观察锰超氧化物歧化酶(MnS0D)和E-钙黏蛋白(E-cad)在鼻咽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生物学意义。方法应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对60例鼻咽癌组织中MnS0D及E-Cad的表达水平进行检测和评价。结果MnS0D强阳性表达率全组的为47%(28例),淋巴结阳性者(5l例)中的为49%(25例),淋巴结阴性者(9例)中的为33%(3例)(x2=0.76, P=0.382)。E-Cad强阳性表达率全组的为47%(28例),淋巴结阳性者中的为43%(22例),淋巴结阴性者中的为78%(7例)(x2=3.69,P=0.047)。随T、N分期增加MnS0D表达水平上升,且仅与转移淋巴结大小呈正相关(r=0.46,P=0.002),与淋巴结转移区域无关(r=0.22, P=0.116);MnS0D高表达时放射敏感性低、疗效差。E-Cad表达越低N分期越晚,其表达水平与淋巴结转移区域呈负相关(r=-0.33, P=0.020),但与T分期、转移淋巴结大小及放射敏感性无关(r=-2.19, p=0.093;r=-0.07, P=0.623;r=-0.18,P=0.170)。多因素分析显示MnS0D、E-Cad表达水平升高与预后生存有关(x2=4.45,P=0.035)(x2=5.12, P=0.024)。结论MnS0D高表达可能促进肿瘤生长,降低鼻咽癌放射敏感性。E-Cad高表达可抑制癌细胞淋巴转移,但与肿瘤生长、浸润无关。MnS0D、E-Cad表达水平有可能影响鼻咽癌预后。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雅棣]上传于[2010年12月15日 11时44分5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